这是你我的缩影
这是生活的缩影
这是社会的缩影

佳片有约:《Lightning Behind Santa Barbara Harbor》

作者:David Orias

相机:Canon 5D Mark II
光圈:F/16
快门:46秒

场记:
在我居住的地方闪电是一件很稀有的事情,可能一年也才发生一两次。我曾经尝试过在荒原拍摄闪电,但是基本上都没有赶上闪电的时候。换句话说,我可能真的就不懂如何拍摄闪电。

今晚,我看见远处的天空闪光了,我决定到我们当地的海港去碰碰运气,因为我们的摄影俱乐部下周将要在那里组织拍摄活动,我想我顺便可以去踩踩点。

我觉得闪电将劈到靠近水的地方,但是我看到它劈到了那边的山脚下。两次闪电的间隔差不多5分钟,我不能确定需要多少曝光时间和光圈,前两个闪电没有拍好,很明显闪电亮度是基于闪电和相机的距离来决定的,光圈F/8照出来太亮了。

云层往西边移动也让闪电往西移动,我重新调整相机位置重新配合海港的船只构图。

左侧有一些其他干扰光源我不希望它们出现在照片中。

我选择了F/16光圈,在现在闪电和相机的距离配合最佳的曝光时间能呈现合适的亮度。

你不能准确预言闪电劈下的时间和地点,所以我用了一个广角镜头。将相机固定在三脚架上并设置快门为B门,用快门线控制。平时拍摄练习经验告诉我要表现环境光需要大概60秒左右的曝光,我按下快门下持续60秒期望这期间能有闪电劈下来。在这里位置拍摄了第5张的时候闪电出现了,对于这个预料中的惊喜我有点慌张了,我在46秒就释放了快门。

原片拍摄有一点宽了,我裁减了右侧20%和底部的水面,我希望底部没有太多的水面,这样可以突出主要的拍摄对象闪电,并且可以让闪电显示的更加居中,增加整个照片的叙事感觉。

原片是保存为RAW文件,在Aperture软件中我修改了白平衡为钨丝灯,显示出很多的紫色调。在PS CS5中优化了饱和度,并克隆出水面的闪电反光。

我学到很多如果下次再尝试拍摄亚利桑那州季风季节的雷暴,我会选择合适曝光的光圈和曝光时间,对环境光也能很好的照顾到,再来一些运气。呵呵。

综上所述,我决不是一个拍摄闪电的砖家,所以如果我误导了大家或者我说的不对的,请大家不吝赐教指正。


以上内容均翻译自原作者教程,因水平有限如有错误请见谅。

评论
热度(19)
©缩影 Soft Image | Powered by LOFTER
返回顶部